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

20141021 今日學習

看了那麼久,終於找到去偏鄉教小朋友的一絲曙光了
同場加映,Teach for Taiwan的臉書
看了一篇漂浮板的文章,非常有趣,它的靈感來自於建築
讀了第二篇文章,這女孩是如此聰慧勇敢,勇於築夢與造福人群
讀了第三篇文章,裡頭提到一個點子"尋找當地的非營利組織,提供免費設計服務",我喜歡這點子,可以提供自己不錯的練等機會
讀了第四篇好文章,我喜歡他親自走入田野,理解老人的需求然後設計出優異的餐飲工具給失智老人
讀了第五篇文章,幸福丹麥,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台灣也能如此
讀了第六篇文章,依舊令人感動,窮人需要的不是施捨,而是自己自足與尊嚴

今天報備了一下進度,有了一些討論,來紀錄一下,首先,我們的目標設定為兩階段。

第一階段


在第一階段裡,我自己按照章節設計基礎題目,如下圖所示


我們的學生以三人為一組,每組有一個Micraft的小人可以操控,在一個世界中走動,在這世界之中會遇到怪物,每個怪物代表一個章節裡面的基本觀念,他會出文字題目讓學生去解,每個怪物涵蓋有6~8題題目,戰鬥的構想如先前討論過的,採用血條與各種招式,而我們需要的畫面選單畫面切換、下拉選單,在以前有找到一些demo,可以去看他們的原始碼,來構思如何寫 (此圖從mike-map去改的)
程式碼位置
  • D:/work/WebGL%20Learning/slides-master/howtomakeagame-nextgamefrontier-2014/demos/mike-map/index.html
怪物取自2014/9/30的"各種動物的動作效果與現成的model"

第二階段


在第一階段我自己設計題目,讓他們可以揣摩與思考自己需要哪些知識,到了第二階段,讓他們互相出題目給對方,但是有一些麻煩的問題,最重要的一點:我要如何讓他們上傳題目。在第一階段,設計題目上傳題目,解題觀念寫條與答案血條都可以我自己設定,但是要如何寫一個外部授權,讓他們來input他們的題目,與學生自己所設計的觀念與題目答案,目前對於這問題還無解,先搞定第一階段吧。

開始coding


今天開始決定自己coding,為了要測試遊戲的戰鬥畫面,其概念以前有紀錄過,寫出一整個畫面,採用自己想要的動作與camera視角 (由上往下斜視角)

寫程式時看到一個沒看過的CSS要素,overflow: hidden

開始仿效D:\work\WebGL Learning\threex.cubecamera-master\examples\demo.html來進行coding,一開頭就遇到require.js相關的問題


上圖中有看到,我用紅圈圈出逗號,後來就去想require(),後面的")"在哪裡,怎麼我用Sublime Text2 找老半天找不到,後來改用WebStorm去查才發現


居然把所有程式碼都寫在require()裡面,恩.....頗扯 XD   所以我們先來研究一下require.js吧

以前曾找到這份資料,不過內容不夠扎實

這篇太正了,寫得真好!!!
  • 初探 RequireJS - 網站製作學習誌
  • require(dependencies, callback);
  • dependencies 的格式必須為陣列, callback 則為函式,於是我頓悟剛剛上面那個超長的程式碼為何要這樣寫的用意了 XD
  • dependencies 表示我們要載入的 js,而且不需要寫副檔名,讀到這有趣了,怎麼我印象中看到的demo有副檔名???
  • 仔細一看發現他是用package.require.js這js檔,於是我去開了D:\work\WebGL Learning\threex.wgworld\bower_components\threex.minecraft裡面的package.require.js把它打開來看
  • Wooooooo,酷。的確不用寫.js副檔名
  • 這篇文章還有提到,模組化、順序問題、路徑別名、Namespace...etc的用法,不過目前我們還沒用到,所以先放著納涼 ^_<

這作者的教學太正,然後我想說先前有找過如何如何讓blogger顯示的code更加漂亮美觀,沒想到他也有寫,真的太感激了
恩.....進度有點弱,剩下的明天再弄好了 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