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

20141121 今日學習

昨晚臨危授命,下週二11/25要代班機率,而且只要上一個小時,原本在思考要教什麼好,嬌機率嗎?一個小時其實可以教不少東西,但是今天早上突然想到,我應該跟這些學弟妹談談人生、談談思想、談談個人主義、談談夢想,於是演講內容決定。

看到一篇很正的文章,並擷取一段我喜歡的文字
  • 李歐梵:一流大學從不緊張排名 | 灼見名家
  • 教育的意義就是給予,理應不問收穫。「我在哈佛當教授的第一年,拿了筆奬學金,可是錢有點不夠,後來該校主動問我暑假要不要錢。他們給我錢的條件只有一項,就是要我學點東西,我說我要學俄文,他們也非常歡迎。你想想,我當時的專長是中國現代史,和俄文是絲毫沾不上邊兒的,為何他們願意給我錢,讓我學和工作完全無關的學科呢?原因就是,大學應該提供廣義的教育傳統,這也是教育的意義,不能要求一年生樹,二年結果。
  • 「專業化」扼殺創意 Bell Telephone Laboratories 的例子帶出了李教授的另一個辦學理論:「大學教育的最大悖論——愈專業化,創意愈少。追求專業化的後果,就是令大學環境出現變化,使學者愈來愈難寫出一本大書。我常常問人文學者,包括我自己,近10年、20年有哪一本書是全世界的學者都在讀?」
很正的另一篇文章,談所謂的薪資與社會
  • 台灣工程師的矽谷故事: 到底是魯蛇還是社會虧欠我們
  • 所以說穿了,年輕人能領的薪水,很大的決定因素是在於這個社會能夠如何運用他們,這個社會的掌權者、這個社會的中監份子,能為年輕人創造怎樣的舞台,如果掌權者創造的社會有價值,能夠利用年輕人創造更多的價值,那麼年輕人自然能夠領高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