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

[進度] 從一開始到現在

我究竟要做什麼?

一開始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對什麼有興趣,於是我花了碩二一整年"稍微"了解影像處理在幹嘛
天涯何處尋題目


後來發現我缺乏太多專業知識,如果想補足專業並且在影像處理的領域做出自己滿意的東西,不花個兩三年恐怕難以對自己交待。

從OpenGL到WebGL


碩二下時題目還是沒著落,那時我想起了大學曾問過學長OpenGL是什麼,學長那時也不是真正懂,印象中我只記得,學長說那是比OpenCV更高階的東西,於是我在碩二下的尾端開始估狗他的資料,簡單來說OpenGL就像這樣

這應該不用我解釋吧


於是我開始拼命估狗去建OpenGL的環境,印象中我搞了兩三個禮拜才架好環境
某年某月某一天,我估狗OpenGL時發現一個我沒看過的詞:WebGL

於是我就開始估狗各種WebGL相關資料,才知道原來WebGL是在瀏覽器上畫3D model

後來我想起曾看過台大電機的葉丙成老師,曾分享把遊戲融入教育的學習方式


BJ-Online

葉丙成老師也在全球知名的線上開放式課程Coursera導入遊戲結合教學的概念


PaGamO 

我自己也有在教書,於是我決定透過WebGL自己寫一個網頁 3D game當作畢業題目

這個題目我需要些什麼?

Big Data海量資料正夯,我也常覺得每天都在大海撈針

在茫茫網海中,不知花了多少時間搜尋我才找到一篇較適合初學者的網站
稍微研究後我發現,還有一點很重要,電動遊戲最需要的3D model沒有人可以幫我做,我必須要自己做,一樣又在網海中苦苦尋覓撈針,我才決定用Blender這免費軟體

Blender的學習素材來自於
暑假大部分的時間我也都拿來練習建模






暑假差不多過完2/3,我開始思考一個問題,我要做MMO Game,我需要讓使用者創建遊戲帳號,那麼這一個創建帳號的動作該如何達到? 難道是去用SQL嗎?

後來我找到這篇後才稍微理解,可以透過Node.js與Socket.IO來實作,就可達成MMO game的多個帳號同時連線遊玩的效果


整體實作架構


一波三折的學習歷程


一開始時我估狗關鍵字總是鍵入:WebGL tutorial,找到的教學都是很舊的,直到我找到WebGL中文网,那時驚為天人,甚至不惜付費購買高級會員,付了錢才發現我實在太高估中國人的道德與良知了,進階課程的字超小,而且是用圖片貼上去的,有些字還被砍掉,圖片還東缺西缺,只能說自己好傻好天真,決定以後不要跟中國人做生意

於是我開始重回估狗的懷抱強迫自己讀英文資料,一邊看文章一邊看code,同時我也極度需要學習HTML + CSS + JavaScript這些前端工程師的基礎,剛開始的時候我都是看JavaScript 标准参考教程(alpha)這個大陸人寫的教學,看了11天左右,覺得滿疲乏的就跑去看看英文教學網站,一看再度驚為天人,對於基礎知識的學習現在我使用下面這兩個網站

現在大都是透過blogger每天記錄讀了些什麼,這樣以後要回頭找資料也方便


到目前為止感想與結論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